close

我是一個很容易深陷於遺憾之中,無法自拔的人。

彷彿面對著愧疚,感受著心痛,能讓我與我所愛的人永不分離。

 

高中二年級的那一場事故,我與爸爸分離了,

突如其來的巨變,讓我難以承受了10年,

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,總有個聲音提醒著我,提醒著我失去的痛,提醒著我過去讓人失望的總總,

這是一場10年的無情審判,而我就是審判官,嚴厲地對待這10年來每一天帶著愧疚感活著的自己。

 

死亡與別離,是我最不想面對的課題。

IMG_3069.JPG

我的狗狗,我的寶弟,我把他視為這世界上我最喜歡的存在。

是他陪伴我走過了過去每一個不放過自己的夜晚,他療癒了我,帶給我歡樂,對我來說,他代表了太多太多,那些美好,我一言難盡。

 

有緣分看見這篇文章的你,我想你一定能明白,那一份愛,有多深,有多不願意說再見,又有多願意為他承受那些痛。

 

2019年的12月,寶弟開始有流鼻血的症狀,量不多,次數也不多,

我們帶著他到習慣的獸醫診所做檢查,醫生開了藥,說吃完這個療程後就沒有問題了。

情況開始好轉,我們也認為一切安好,直到某一天開始的每況愈下,我們才發現事情不是這麼單純。

我先說,我非常感謝獸醫師給予的藥物,小型的獸醫診所,醫療設備有限,

我相信,當時獸醫師能給予的,就是他所能運用的資源裡,最明瞭的結果。

選擇值得信賴的獸醫師,尊重獸醫師的專業,共同努力,信任彼此,是飼主該做的。

我也建議大家,能力所及範圍,帶著你的毛寶貝做定期的身體檢查,大規模的獸醫院,雖然在費用上較高,

但對於不能開口說話的毛孩來說,再也沒有比精密的檢查更能了解他們身體狀況的方式了,不是嗎?

2021年的2月份,我們帶著寶弟到嘉義大學動物醫院做了詳細的檢查,等待報告的日子,度日如年。

2021年的2月份,姊姊到醫院領取報告,檢驗結果是癌症。弟弟得知消息後,還跟家人商量,究竟要怎麼告訴我這個消息,我真的好愛好愛我的狗狗,他們怕我無法承受。

 

得知病情的那一刻,我只想知道要如何照護我的心肝寶貝,

家人說,他們原以為我會情緒崩潰,幸好我沒有。

IMG_1259.JPG

身為一個大人,一位飼主,一位真正的家人,

想要保護心愛的毛孩,就要有一顆堅強的心,這是從飼養的那一刻起,我們就要擁有的勇氣跟責任,對吧!

 

如果現在的你做不到,你依舊悲傷不已,

那愛麗莎很想跟你說,我很想抱抱你,我知道你很難受,我真的懂。

面對死亡與別離,帶著恐懼,是人性的反應,你沒有錯,

我們來到這個世上,總會有很多次練習這個課題的機會。

 

如果過去的痛,讓你有過陰影,相信這次自己會處理得更好。

如果你從未有過這樣的痛,你更要相信自己會處理得很好,因為現在的你開始尋求資源,你真的很棒!

IMG_1260.JPG

我知道我們終將別離,善終是我要給你最後的疼愛。

 

我很怕痛,但能陪你走完最後一程,是我的榮幸。

我的愛與付出,能讓你感受到一絲絲的溫暖,是我的目的。

 

或許有些人會說,就讓他順其自然吧!

多做那些治療,也不會好,只是讓他多折磨。

 

但我的經驗告訴我,不做治療,才是看著他被病痛折磨,而且選擇了袖手旁觀,

面對毛孩的疾病,絕大部分的人並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,更別說沒有醫院的精密設備,

不要用別人的聽說,別人的經驗,去為自己的毛孩做診斷,

情況若真的很糟糕,需要止痛,獸醫師會開藥,

情況若真的很糟糕,需要安樂,獸醫師會建議,

在專業的人員與環境下,才能讓毛孩得到最舒適的照護,

與專業人員共同努力,才是最好的選擇!

IMG_1269.JPG

在最後的日子裡,寶弟時而噴出大量的鼻血,

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時,我手足無措的哭泣,被姊姊怒斥了一頓,

『哭就能解決事情嗎?你應該要想怎麼樣才能幫助他?』

是的!哭不能解決事情,找到方法才是最重要的,

尋求獸醫師的協助,雖然沒有解決這個狀況,但至少我知道應該怎麼處理,

而我也才明白,那些在我眼裡看似會致死的血量,其實是不會讓我的寶貝死亡的。

這些都是只有專業才能給予的,獸醫師幫助我的毛孩,同時也能幫助飼主應對,愛麗莎再強調一次,選擇專業是必要的。

IMG_1261.JPG

在他能吃得下的時候,給他他最喜歡吃的,

在他吃不下的時候,我們灌食給他需要的營養。

 

有些人會說,為何要讓他這麼痛苦?

但這份痛苦的定義,不過是來自於說這話的人的嘴裡而已,不是嗎?

IMG_0059.JPG

觀察毛孩的反應,記錄他的飲食與作息,跟獸醫師討論,

我們可以從這些過程,感受到毛孩活下去的意願,

他能夠接受,他想要活著,我們就盡最大的努力,減輕他的痛苦,

讓他再感受生命的美好,意猶未竟的愛,

善待他的意志,陪著他走向終點,就是善終的過程。

 

在接受癌症治療的過程中,有幾分感受跟情況可以跟大家分享,

 

這是一場隨時有變數的抗戰,沒有對錯,只要信賴合作

 

飼主間最常聽見的就是對於某某獸醫師,某某獸醫院的批判,認為獸醫師未在第一時間做出正確判斷等等,

但癌症的轉移速度非常快,我們尋求的是醫療資源,不是神祇,

獸醫師能做的就是選擇檢測的方向,而檢測的方向,很大部份是仰賴飼主所做的描述去做決定,

在診間開口敘述的不是毛孩,是飼主,給予毛孩照護的不是獸醫,是飼主。

仔細觀察毛孩的飲食及用藥後的反應,跟獸醫師做詳細的溝通,多一分理智,多一分信賴,都是治療過程該有的態度。

 

如何尋找值得信賴的獸醫院?如何尋找值的信任的獸醫師?

 

愛麗莎前後也換了數家獸醫院,我最終的感想是,尋求設備先進齊全的獸醫院是很好的選擇。

再有經驗的獸醫師,也需要設備的協助,規模大的獸醫院,就像是一個大型團隊,能使用的器材與資源,也都會比較豐富喔!

至於獸醫師的選擇,上網做功課是很好的方式之一,

另外,從與獸醫師溝通的過程中去觀察,也是很直接的方式。

我自己的經驗中覺得,會認真聆聽飼主描述,再做出可能的方向判斷,並加上實際的檢測數值,是一個完善的流程。

簡單來說,聆聽,判斷與數據,我認為缺一不可!

 

告訴獸醫師,你所追求的目標

 

在踏入診間的那一天,我就告訴獸醫師,我的目標就是讓寶弟在最後的日子裡能活得比較舒服,如果真的太痛苦了,該放手了,請告訴我。

究竟是要維持生物的生命跡象,還是另有追尋的目標,都必須跟獸醫師做好溝通,達到共識後,共同的努力,才能讓過程更沒有怨懟。

 

IMG_1262.JPG

別離的那一天,寶弟的狀況不樂觀,獸醫師給了我建議,

在家人的愛與祝福中,寶弟走上了彩虹橋,到了沒有病痛的世界。

IMG_0058.JPG

分離是令人不捨的,我多想他一輩子在我身邊,

但如同我的獸醫師所告訴我的,盡了最大的努力,別離時就不會這麼遺憾。

 

我知道,這一次我真的努力了,

過去10年,我活在對爸爸離世的虧欠感,

我曾經以為,寶弟的離開,會是另一個打擊,會將我再次推到悲傷的深淵,難以自拔,

然而,在這一次的別離中,我看見了揮別摯愛的祝福,陪伴摯愛走向終點的可貴,讓他能有尊嚴的走,是我能給寶弟最後的疼愛,是身為飼主應該拿出的勇敢。

 

經歷了9個月的治療期,我也治癒了我自己。

看見了生命生存的價值,我安撫了自己過去10年糾結的痛,

一切沒有這麼難,只要我們正向以待,

難受是必然的過程,但努力的自己,終究會在某一天的某一個片刻發現,我們也有療癒自己傷痛的能力。

IMG_1266.JPG

謝謝我的寶弟,陪伴了我15個年頭,讓我有照護他一生的機會。

對我來說,照護過程中所給的每一分感受都是禮物,讓我對於死亡與分離有了不一樣的體悟。

 

姊姊很謝謝你一路以來的陪伴,也很謝謝你讓我明白的總總道理,

姊姊祝福你,當一個快樂嬌氣沒有病痛的小天使,

我都還記得15年前與你相見的那一晚,媽媽說家裡來了一隻小狗狗,

我從大門走到廚房的過程中,每一步都是雀躍,我帶著迫不及待的心,難以置信地問著自己,『不會吧!我不會這麼幸運吧!我真的可以養嗎!家裡真的可以養狗狗了嗎!』

 

初次見你時,你是我所能感受到的一切感受中,難能可貴的幸運,

15年後的今天,我依舊認為,有你在我的生命中相伴,是我最大的幸運。

 

多麽幸福,才能擁有你一生的愛呢?這一切都是我的榮幸呀!

思念,讓我們常存在彼此的心中,你永遠都是姊姊的最愛,我愛你,最愛你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寵物離世 寵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麗莎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